学校举办“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之二——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
编辑:人力资源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哈工大优秀文化和光荣传统,让新入职教职工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尽快适应工作岗位,919日至20日,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了“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之二——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本次岗前培训由于长军教授、戴伏生教授、宋晓国教授、张运所副教授和宋森森分别为大家带来爱国奋斗专题、如何做好教学和科研、保密业务及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报告。副校长曲世友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华强、副部长咸丰刚和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会议。

 


曲世友代表学校首先欢迎在哈工大百年校庆之际入职的各位教职工。他指出,在去年举办的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基础上,今年党委教师工作部开拓创新,开展“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目的是让大家了解哈工大优秀文化传统、校区发展历史,更快更好的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曲世友强调,希望各位教职工珍惜职业机会,深入学习了解哈工大和威海校区优良传统,尽快过“教学关”、“科研关”和“水平关”,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于长军教授为大家带来《爱国奋斗专题:刘永坦院士和哈工大》专题报告。作为刘永坦院士团队核心成员,于长军教授详细介绍了刘永坦院士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通过刘永坦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深刻阐明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内涵。

 


戴伏生教授给大家带来《如何做好教学工作》专题报告。结合戴伏生教授自身教学经历,报告重点介绍了备课、授课、课后及考试四个环节,并希望大家既能爱护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又能珍惜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过好“教学关”。

 

宋晓国教授给大家带来《新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专题报告。报告从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做科研,如何做科研三方面出发,重点介绍了科研工作中的科研方向、科研团队、科研平台、科研经费、科研规划和科研圈子之间的关系,并号召大家在保重身体的同时,一定要守住师德师风底线,诚信做科研,过好“科研关”。

 

张运所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保密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目前的保密形势,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一个个案例生动形象的对泄密造成的后果进行了警示教育,同时对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如何保守秘密提出了要求。

 


宋森森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并通过生动案例敦促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处处要守住师德红线。

 

张华强部长为新入职教职工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安排和人力资源处工作分工,并要求大家要坚持师德为上,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

 

培训人员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