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
人力资源处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编辑:人力资源处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2019920日,人力资源处召开会议,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华强主持、支部副书记咸丰刚领学,人力资源处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

本次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章节。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坚持问题导向,深刻阐述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历史规律,明确提出了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刻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树立底线思维,掌握工作主动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到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上来,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就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诞生于民族危难时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忧患意识贯穿于党的奋斗历程。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列举了中国革命可能会遇到的17种困难,包括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要求全党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七大闭幕后,黄炎培访问延安时提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949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不仅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而且在前往北京时强调是进京“赶考”。周恩来同志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同志又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一定要考个好成绩。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忧患意识在我们党深深地扎下了根。

忧患意识不仅为我国“站起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而且为我国“富起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为我国“强起来”提供坚强的思想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反复强调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并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多次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全党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防控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他指出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强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战略思维的一个显著特点。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咸丰刚强调,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共产党人,要明白共产党人的使命,要明白建成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国家,而我们从事教育事业,要明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